看見台灣心文藝
繼承中華文化的傳統,融合新時代的聲光影音
震撼的武打,感人的劇情;壯闊的音樂,華麗的戲偶
台灣文化的驕傲在金光,金光布袋戲找回你最初的感動

感動在金光

布袋戲最早起緣於十七世紀中國福建泉州,歷經數百年,至今仍然流傳在台灣,並且有廣大忠實觀眾。布袋戲的發展,也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而有跟以往相當不同的轉變。譬如不再只是傳統的布偶表演,而是加入了許多燈光影音效果;不再只是傳統舞台劇演出,而是走進電視台並以DVD的形式發行。金光布袋戲原名黃俊雄布袋戲,早在民國58年在電視台上播出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創下高達97% 電視收視率紀錄。造成台灣空前絕後的影響,主角史豔文更成為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

金光布袋戲在2009年再出的布袋戲影視作品《黑白龍狼傳》及其續作,繼承了之前劇情部分設定,讓布袋戲經典人物如史豔文、藏鏡人、黑白郎君、獨眼龍等再次登場。新出的布袋戲影視,融合了新時代的電腦動畫效果,配上宛如電影般的壯闊配樂以及更華麗細緻的布袋戲偶。在劇情上,發揚中華傳統文化精神的忠孝仁義,並有許多發人省思的橋段。強調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常常能觸動觀眾的內心,讓人能與之共鳴。

右圖是金光布袋戲在2013年推出的《天地風雲錄之劍影魔蹤》宣傳海報,主角是史豔文的大兒子俏如來。主要劇情是在描述魔世入侵,中原戰況危急,而群俠所剩無幾,需要史豔文與俏如來的領導。而俏如來雖然在其傳授智慧的師父默蒼離輔導下,成功擊退魔軍數回,卻發現師父默蒼離心思有異,似乎其中隱含了許多玄秘。在許多存亡之秋,戰場上充滿各種人性的展現,決策者內心的艱難,人與人之間恩怨情仇,以及各種謀略的展現,都在這部戲劇淋漓盡致的演出。最後結局相當震撼人心感動流淚,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薦的布袋戲劇集。

支持金光布袋戲

金光布袋戲官方網站天地多媒體國際有限公司

金光故事

金光布袋戲原稱黃俊雄布袋戲,因民國83年播出新雲州大儒俠最後一集,預告接續之劇集為「金光系列」。之後推出劇集名稱多有金光二字,如金光霹靂菩薩藏、金光十八龍等,遂成為代表名。

黃俊雄布袋戲的源起要從最早「真五洲木偶劇團」,繼承於黃海岱先生所創的「五洲園」,組於民國40年;由黃俊雄先生帶領,在當時從外台戲演到內台戲時期南北奔波演出,戲碼主要以傳統北管戲曲為主。

民國46年五洲園派系中的老大「五洲園一團」(黃俊卿)、老二黃俊雄的「真五洲」,已經紅遍台灣中南部。之後「真五洲」在黃俊雄的帶領下更跨越了傳統藝術的領域,民國47年「真五洲木偶劇團」邀中央製片場出資拍了全球第一部布袋戲電影「西遊記」,當時此部電影還曾被在台美國新聞處剪接成三十分鐘的短片,參加法國坎城影展。民國53年,黃俊雄再度大膽拍攝第二部、第三部布袋戲電影「大飛龍」、「大相殺」,除此期間黃俊雄布袋戲已經從南部一路竄紅至北部地區。「真五洲」也開創史前無例;也就是主演本身現身戲台前演出口白,這也已成為了「真五洲」的表演特色之一。

民國59年,黃俊雄布袋戲受到台灣電視公司聶寅先生的青睞,大力推薦真五洲進入電視螢光幕,於是取了別名-黃俊雄電視布袋戲木偶劇團。黃俊雄布袋戲在當初台視28位委員有27位將提出否決之下,卻史料未及的轟動全台灣,並創下高達97% 收視率的紀錄。史豔文現象在台灣社會造成了空前絕後的轟動,有許多小學生試卷答案上的民族英雄是「史豔文」,每到中午播出時段則造成農人不耕田、學生不上課、工人不上班萬人空巷的景象,在戒嚴當時因而被當局關注以「妨礙農工商正常作息」為由禁演。

民國70年,黃俊雄全家移師雲林,建設雲林虎尾的第一棟大樓「今夜大飯店」,並獨資布袋戲製作公司(美地塢廣播電視節目錄製有限公司)及布袋戲專屬的攝影棚。民國71年黃俊雄布袋戲以「大唐五虎將」重回電視螢光幕製播電視布袋戲,並加以創新融合電腦合成特效,使布袋戲進入新的聲光時代。幾年間黃俊雄布袋戲再度以新型態席捲台灣,製作數十部電視布袋戲作品,並橫跨三台。民國73年起於中視起跑的霹靂系列,開始了黃家電視布袋戲的傳承也再度開創電視布袋戲史上的另一個奇蹟。黃俊雄大師的幾位兒子,今已發展出由黃強華、黃文擇所帶領的霹靂布袋戲(霹靂國際多媒體)、黃立綱的金光布袋戲(天地多媒體)以及黃文耀的天宇布袋戲(大天宇)

至今,黃俊雄布袋戲已有近60年的歲月,從野台到戲院,從戲院到螢光幕,再到設立自己的布袋戲節目製作公司,最大的目標仍是繼續努力的讓傳統戲曲在多元化的時代中傳承下去,並希望有朝一日能媲美美國迪士尼,締造代表台灣本土的娛樂王國。

資料參考 : 天地多媒體國際有限公司

精彩片段

金光武戲代表作
撼天闕 VS 鐵驌求衣
三刀流武戲
神田京一初展一劍無敵
獨眼龍精彩武戲
天決最終式斬無赦!
默蒼離止戈流劍陣
大敗魔世帝鬼
黑白郎君 VS 網中人
宿敵決戰
《風雲碑第一戰》
史豔文 VS 藏鏡人
劍無極連技斬
殺憑金吾

片頭欣賞

天地風雲錄之魔戮血戰
片頭曲
《千年迴》
天地風雲錄之劍影魔蹤
片頭曲
《劍影魔蹤》
金光御九界之墨武俠鋒
片頭曲
《立地成魔》
天地風雲錄之九龍變
片頭曲
《天地金光》
天地風雲錄之決戰時刻
片頭曲
《決戰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