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心教育
心靈教改的翻轉教室,不再是分數的競爭教導
一起品味覺察,打破思想框架
台灣的國小,看見覺察教育的希望殿堂
張世傑老師的覺察翻轉教室

簡介

如果你聽過有一位老師把全班學生的分數打零分,然後告訴他們把心歸零找回自我價值,還聽到一位老師出了一個作業,作業上要寫老師的缺點,更誇張的是有一位老師要學生帶電動到學校打,教他們如果用覺察來防止沉迷,這三位老師其實是同一個人,就是石牌國小的張世傑老師。

各種正式的調查發現,台灣的小孩有「三不一缺乏」,不想讀書、心情不好、品性不佳,缺乏抗壓性,我們各種教育策略一直沒能找到根源的問題,於是讓這種情形每下愈況,石碑國小的張世傑老師經多年的實證體會,發現了一個可以扭轉局勢的根本方法,就是「內觀覺察」(Mindfulness)的教育,稱之為PQ(Presence Quotient),是一種非宗教性、並結合科學和心靈的教育方式,可以幫「三不一缺乏」的學生從內在和當下找到安頓的力量。張世傑老師在小學用覺察當下的方式進行了班級經營三年,發現對小朋友的學習、情緒、品格、抗壓性發生直接有效的改變,出了一本心靈歸零的書《全班都零分》。

參考新聞

2012年媒體報導《全班都零分》

2012《這一節,學生說老師的缺點》

2013年媒體報導《這堂課打電動》

覺察教育

美國舊金山的Visitacion Valley 中學是有名的問題學校,槍擊事件多、學生中輟率高、上課常常失去控制、經常在走廊打架,在牆壁上塗鴉、咒罵老師、缺席率是全市最高、老師也常常請假不來學校。2007年美國教育當局在舊金山市立學校施行以「覺察」又稱正念(Mindfulness)為主的減壓方法,這個方法首先實施在Visitacion Valley 中學一年,結果顯示學生中輟率下降 45% ,每日出席率高出 98% ,甚至高出全舊金山市平均出席率,而且約 20 %的畢業生都考上洛威爾高中,這是一所精英聚集的高中。值得注意的是,在每年的加州兒童健康調查中,這些中學的青少年幸福感達到最高水平。(請參閱報導原文

這種覺察(Mindfulness)的練習在西方的教育界、醫學界、企業界、心理治療界早已廣泛運用,成功案例比比皆是,所以2014年2月的《Time》雜誌還以Mindfulness為報導主題, 覺察當下的教育實驗在教育界施行多年,及個人在心靈成長上的體驗發現,我們的教育只在中下游處理問題,並沒有找到上游的問題,現今12年國教民眾最關心的還是超額比序和特色招生。教育的進步不是在制度的轉變,而是在人心的轉化,能少受外界控制、在當下覺察轉念、發現自己本有的價值,才是最重要的根本,這種能力張世傑老師稱之為PQ(Presence Quotient)——活在當下的智商。它是一種非宗教、人人本有的潛能、強調從覺察當下取得心靈自由的轉換能力,不讓心被情緒和外在事件困住。擁有這種能力,學生的IQ、EQ、MQ(道德智商)、AQ(逆境智商)都會得到增長,基於學理和實務經驗,張世傑老師在高年級班級實施這個PQ教學兩年,進行一系列的體驗研究。

品味覺察

所謂的覺察(Mindfulness)就是常常把注意留在當下的練習,練習的要領張世傑老師歸納成五字訣---:「慢慢輕鬆看」,觀察外面發生了什麼事,或是觀察身體裡面的呼吸、覺受、或動作,多了一點輕鬆悠閒的心境,於是事情和心情也跟著轉變。

實質的心得在學業上,張老師上課前會讓學生覺察呼吸兩分鐘,規定學生在寫功課之前先覺察5分鐘,班上大多數的小朋友反應:這樣做讓他們功課寫得比較快,而且正確率比較高;有些人還驚訝自己可以這麼好;還有學生能夠少受別人打擾專注在作業上。在考試前也帶他們覺察5分鐘,並要求他們寫完考卷後再覺察一分鐘檢查一遍,常會粗心犯錯的小文,在上次期末考中用覺察檢查出了三個錯誤,拿到一百分,他非常的興奮;還有五位小朋友因為覺察靜心的練習,讓他們少掉了粗心分數,而考上九十幾分。

另外在情緒管理上的運用也有成效,小庭、小驊、和小瑋都有很頑皮的弟弟,自從學習了覺察,她們學會慢慢輕鬆看,於是減少了和弟弟的衝突,小庭和小葳還教爸媽覺察,讓他們靜心和好,帶給家人祥和的氣氛。在知道觀察情緒後,班上的同學之間也少有激烈的衝突。 在不當的行為上也因為多了一份覺察力,所以少犯了不少錯。小恒和小禎也認為因為他們懂得覺察,少被處罰了好多次;小文和同學起口角,原來衝動的她想拿東西丟對方,但是及時的覺察讓她忍住,事後覺得很慶幸;小彤看到同學在走廊往下潑水,原本覺得很有趣,本來要跟著玩,後來提起了覺知,於是她沒有做,還有很多小朋友要口出惡言或惡行時,常有人會提醒要覺察,這是用覺察選擇正確行為的能力。

因為覺察可以讓人平靜,所以也可以讓人提高抗壓性,讓原本卡住的事打通,於是有好多小朋友可以學會很難的舞蹈動作、做很不想做的家事、面對非常討厭的安親班功課和寒假作業、敢吃原本很排斥的食物、克服上台和比賽的緊張、有人開始敢半夜起來上廁所、幫一些會失眠的小朋友入眠、懂得自省主動向別人說對不起……些轉變都不是費力得來的,都是因為在當下慢慢輕鬆的看著自己的心而造成的自然轉化。

張世傑老師

2012年媒體專訪《全班都零分》及《這一節學生老師的缺點》的主角,現任台北市石牌國小代理教師,曾在小學服務12年,因為受藝術弘法的佛教團體精神感召,於2000年辭去公職,隨團進行世界巡迴公演,透過舞台劇、舞蹈、演唱會散播佛法的大愛思想,歷經新加坡、吉隆坡、曼谷、東京、雪梨、紐西蘭、香港、澳門、維也納等地,投入上百場的大小表演,如旅遊者般體驗各地風土民情,也如苦行僧般經歷許多深刻的人生體驗,曾任佛學雜誌主編、舞台劇演員、舞者及歌手。

出國三年後回國,退出了藝術弘法的團體,重溫早年喜歡的鄭石岩老師的思想,並從內觀實修法門及克里希那穆提的思想中,洗清退出佛教團體之深沉罪惡感,找回本有的價值,後來又因友人之介紹拜讀艾克哈特托勒所著之《修練當下的力量》,讚嘆宇宙間竟然有如此心心相印之人。靈性導師們的啟迪,加上宋明理學大師陸九淵思想的整合,讓自己的生命重新被點亮,後來經歷許多人生磨難和考驗,決定將「覺察當下,相信自己」的理念從教育開始傳揚。 作者研究所讀運動保健,練自發功、原始點療法、及飲水分離等養生法,師專時讀心理輔導,主要靈性修持是覺察當下,將三者融合一體,提供現代人可以在身心靈安頓平衡的新方向。

曾在各大報紙、親子天下發表過六十篇五有章,並在國小、國中、高中、經濟部投審會、新竹教育大學、國立體育大學體研所演講,目前也在小學開兒童覺察成長班課後班,及社區大學的成人覺察成長班分享覺察的心靈教育。